close


滴水觀音
  昨日上午,在漢中市中心醫院,兒科主治醫師張樂介紹,近日,醫院送來了兩位兒童,是由於好奇在路邊誤食了“滴水觀音”中毒。
  “11月21日,醫院急診室送來了兩名兒童,一個10歲,一個11歲,均是因為吃了滴水觀音的葉子中毒。”張樂介紹,兩名兒童是結伴去玩,在路邊看見滴水觀音葉子滴水,就摘葉品嘗。
  “葉子滴著水,我很好奇,吃了葉子和桿,嘗了一口不好吃,嘴皮發麻我就趕緊吐了。”張樂回憶說,兩個孩子雖然只嘗了一口就吐了,但仍然中毒,回家後精神異常,立即被家長送到醫院。
  “孩子送來時精神不太好,喉頭和心臟麻痹,我們做了多項檢查,並給孩子洗了胃,在11月25日孩子終於出院”。 張樂介紹,今年漢中市中心醫院共接診3例誤食滴水觀音中毒的兒童,最小的兒童才一歲半,是由於家裡放了滴水觀音花卉,小孩掐著葉子送進了嘴裡。 “中毒兒童以學齡期10歲以下的兒童為主,主要是由於孩子得好奇心所致。”張樂提醒市民,需告知孩子,不能隨意品嘗不知來歷的、路邊的植物。減少孩子得好奇心。同時,喜歡滴水觀音花卉的朋友不要在家中種植。
  “滴水觀音”又名“滴水蓮”、“佛手蓮”。由於其葉子在空氣濕度很大時葉子邊緣會滴水,所以稱為“滴水觀音”。由於葉子滴水,常常引得兒童好奇摘葉品 嘗。可是滴水觀音莖內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誤碰或誤食其汁液,就會引起咽部和口部不適,嚴重的還會窒息,導致心臟麻痹死亡。
  在漢中市花卉市場,華商記者見到了花卉滴水觀音,老闆介紹,一株觀音售價25元,在夏秋兩季,空氣濕度大時,葉子會滴水。因其葉子滴水而具有觀賞價值被市民所喜愛。但由於觀音有毒,尤其是家中有小孩的市民,都不會購買,銷量一般。
  華商記者 楊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fng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