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上午,12368平臺座席員正在接聽來電。新京報記者 劉洋 攝
  新京報訊 (記者劉洋)昨天,北京法院正式開通12368人工語音訴訟服務平臺,有多年經驗的法官、書記員作為座席員,接聽電話進行訴訟咨詢。今後,社會公眾和當事人希望訴訟咨詢、聯繫法官、查詢案件等,通過一個“12368”的電話就可以搞定。
  試運行日接200餘電話
  昨天上午11點,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一層的“北京法院訴訟服務平臺”辦公區,咨詢的電話幾乎剛掛斷緊接著又打進來。據平臺負責人介紹,接聽時間為每天從上午9點至下午5時,在平臺試運行的40天里,已接聽咨詢電話8000個,平均每天200多個。
  該負責人說,平臺座席員為三年以上法院工作經驗的聘用制書記員,法官則來自高院刑庭和民庭的審判長,座席員負責接聽處理日常來電,法官負責解答疑難、複雜問題和指導日常工作。“的確存在惡意咨詢的人,因此為接線員身心健康,我們計劃兩年輪崗。”
  據介紹,根據試運行的數據梳理,12368的訴訟服務對象七成多是當事人和律師,76%的電話咨詢訴訟問題,辦結比率達98%。
  緊急情況可聯繫法官
  北京高院副院長翟晶敏介紹,12368平臺由高院總平臺和各法院分平臺組成,提供5類訴訟服務。
  “12368語音接聽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即專門負責來電接聽統一記錄分流答覆,對於訴訟需求直接答覆查詢派單,而關於投訴建議則平臺接聽來電後交由紀檢和監察部門處理。”翟晶敏介紹,具體案件的實體問題則不由平臺答覆,由案件承辦人具體審理判斷。
  打12368能聯繫上法官嗎?高院訴訟服務辦公室副主任紀紅勇說,聯繫法官需要識別的過程,如果其他方式解決則由座席提供解答,如果的確需要聯繫法官,則座席員會派給法官工單,讓法官規定時間內作出回應,與當事人溝通。如有緊急情況則會馬上聯繫承辦法官和其庭室,及時與當事人取得溝通。
  ■ 鏈接
  12368平臺5類訴訟服務
  ●提供全市法院管轄規定、立案條件、訴費標準、訴訟文書書寫格式等程序性、事務性訴訟信息咨詢。
  ●幫助訴訟當事人及其律師聯繫承辦法官。
  ●經過核實身份信息或案件查詢密碼後,提供相應案件的流程信息。
  ●接聽、記錄來電人反映的案件投訴信息和紀檢監察舉報信息並轉交責任部門、單位處理。
  ●收集社會對全市法院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原標題:咨詢查案找法官 一個電話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fng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