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高志強通訊員常秀明文圖
  本報安陽訊林州市城郊鄉谷堆莊村,村民馬木生(化名)家距離村頭千年古墓大約40米。8月28日上午,他發現自己閑置的院子里堆滿泥土,院子中間還多了一個黑漆漆的深洞。馬木生報警後得知,深洞挖了30餘米已接近墓體。前日,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事發】閑置半年的院子中間有個深洞
  據馬木生介紹,8月28日上午,他想起自己村頭新蓋的院子一直沒收拾,準備去給新院子接上電線,開工幹活。可到了之後,他怎麼也打不開大門,只好借來梯子從院牆爬上屋頂。爬上屋頂後,他驚奇地發現,原本平坦的院子里到處都是土堆,中間還有一個黑漆漆的深洞,不知道通向哪裡。院子已經閑置半年了,這個洞是誰挖的呢?於是,馬木生打電話報警。
  前日,記者在馬木生的院內看到,還未竣工的院子里堆滿了黃土,院子中間有一個洞口,洞口有個用塑料布和棍子支起的簡易棚子,望下去黑漆漆深不見底。洞口外,有挖洞用的小拖車和繩索。院門附近,還留著電瓶、空礦泉水瓶等。
  “連續十幾天,家裡的狗晚上都叫得厲害。”村民秦大爺說,他感到很奇怪,就到房頂上看看,但路上沒有人,往遠處看也什麼都沒有發現。“我們家的狗晚上也一直叫。”距離秦大爺家不到20米的一位大娘說,有時候深夜會聽到一聲口哨,口哨過後,家裡的狗會安靜一段時間。
  【調查】古墓可能是古代的“虛糧冢”
  8月28日,林州市文物管理所派工作人員趕赴現場。工作人員曾進入盜洞30米左右的地方,後因缺氧退回。據工作人員介紹,盜墓賊所挖盜洞從馬木生家一直指向村頭古墓,洞深30多米。盜賊所用設施較為專業,現場發現大容量蓄電池,可能在盜墓過程中使用鼓風設備。因發現及時,盜賊並未得手,沒有對古墓造成大的破壞,盜賊也沒有進入古墓主體。
  “據說有一千年了。”秦大爺說,自己從小就在村裡長大,村裡老人對古墓的一草一木都很敬畏,村裡人都不敢輕易到上面去。另一位村民說,該村曾經叫“南冢”,似乎和村頭古墓有關。
  記者昨日連線林州市文物管理所,相關負責人介紹,據考證谷堆莊村“古墓”可能建於北齊年間,距今1400餘年。該古墓並非村民想象的古代大官的墓穴,而可能是古代軍事鬥爭中常見的“虛糧冢”,也就是為迷惑敵人專門埋藏糧食的地方。目前,林州市公安局已對該案展開偵破工作。  (原標題:閑置小院挖深洞盯上村頭千年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fng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