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訊 記者趙志鋒 通訊員彭維萍 為獲取客戶委托的“個人消息”,一名“私家偵探”通過提供手機定位、住宿記錄查詢、安裝手機監控軟件等服務獲取高額回報。近日,這起甘肅省首例提供侵入、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案塵埃落定,經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檢察院提起公訴,“私家偵探”張某被城關區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八個月,罰金2000元。
  2011年下半年,張某在上網時無意發現有私家偵探這個行業。因其之前在派出所乾過協警,就萌生了乾私家偵探的想法。之後,張某花3000元建立了“西部偵探”網。該網站對外宣傳以婚外情摸底、財產摸底等為主要業務範圍,並公開3部聯繫電話及QQ號碼。之後,張某又租賃了辦公場所,開始了私家偵探的工作。
  隨著電話業務的增加,張某的QQ號碼就被專門從事私家偵探的人建立的QQ群拉入。這些人以代號的形式存在,作為張某的上線與張某共同合作。張某在接到客戶後,要求客戶以給上線支付價格的一倍數額付款。在建立了長期的合作之後,張某對外提供的服務也逐漸擴展到了手機定位、住宿記錄查詢、航班查詢、安裝手機監控軟件等方面。
  2013年5月,小峰通過網絡找到張某,在支付了5000元費用後,張某在蘭州市城關區雁灘附近,將手機監聽軟件出售給小峰,並幫助小峰將該軟件通過網絡安裝在其妻子的手機中,使小峰在自己的電腦郵箱中實時偷聽到了妻子的手機信息和通話內容。同年10月30日,公安機關接到線索後將張某抓獲,並通過數據恢復,還原了所有的語音錄音。
  檢察官點評:根據相關法律,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罪、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罪是刑法修正案(七)新增的犯罪類型,該類犯罪存在科技含量高,隱蔽性強,形式多樣化等特點。將上述兩種行為納入刑法調整範疇,再次說明瞭網絡不可無序,任何行為都必須在守法、合法框架下進行。
  同時,辦案檢察官提醒廣大公民,身處信息時代,更應該瞭解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提高相關法律知識,不要因為一時的貪欲誤入歧途,危害他人信息安全。同時也要加強個人自身的信息安全防護,最好的辦法是使用加密軟件保護電腦、手機中的重要數據,阻止被竊密監聽。  (原標題:甘肅一“私家偵探”賣手機監聽軟件獲刑八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fng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