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下午,第二屆南方微電影大賽年度頒獎盛典在南方傳媒大廈舉行。包括著名藝人關禮傑、鄺佐輝、王韻壹、曹惠婷、陳嬌、蔡雨晴、宋孟君、崔泉馨在內的近260位嘉賓悉數亮相紅毯。國內近40家媒體來到現場對紅毯及頒獎典禮作全程報道。最終,24歲的年輕導演莊佳龍憑藉《瑪麗的自然捲世界》抱走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兩項大獎,王東憑藉《勇敢做自己》中的精彩表現戰勝了著名演員李晨,獲得最佳男演員稱號。最佳女演員則由《阿蘭》中的“吸毒女”譚超蘭奪得。
  ●南方日報記者 鄭照魁 鐘琳 實習生 鐘功泉
  規模升級
  南方微電影走向國際
  南方微電影是電影藝術領域的開放性平臺,由廣東省委宣傳部、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聯合主辦,旨在響應廣東“文化強省”建設綱要,樹立一套以南方的價值為指導的微電影評價標準體系,打造南中國權威的微電影品牌,進而引領廣東乃至中國微電影的發展。
  去年首屆南方微電影大賽獲得了圓滿成功。無論在整體規模、參賽影片質量還是綜合影響力方面,今年的南方微電影都實現了質的飛躍。在過去的一年裡,南方微電影關於“人物故事片大賽”、“人文地理片大賽”、“珠江社會公益片大賽”共展開兩個階段三個競賽單元的比賽,參賽作品共計197部,其中包括第一競賽單元人物故事微電影大賽收集作品88部,第二競賽單元人文地理微電影大賽收集作品18部,第三競賽單元珠江投資冠名的珠江社會公益微電影大賽收集作品91部。其中,三個單元中歸屬於第一階段比賽“夢圓南粵”有103部,歸屬於第二階段“傳播·關註”影片有94部。
  南方微電影在短時間內獲得強大的影響力。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總編輯、南方日報社長張東明總結說,這是因為南方報人對於夢想的堅持。“南方微電影就是為了響應廣東‘文化強省’建設綱要,在國際上還沒有形成一個足以影響世界的微電影中心和微電影評價標準體系的時候,建立南方的價值標準。美國擁有好萊塢,日本擁有漫畫,而我們可以擁有微電影。我們正前行在做南中國第一大微電影平臺的偉大構想中,在這個構想里,執著一定會被尊敬,才華一定能夠顯露,星光與閃耀同台,夢想與激情同在。”
  競爭升級
  業餘與專業共舞
  與首屆相比,本屆參賽作品數量翻了一倍,評選的難度也增大了很多。不得不提的是,本屆南方微電影大賽的專家評委陣容相當搶眼,包括中國電影評論家協會主席章柏青、香港知名導演林子皓、中國第五代導演廣東知名導演鄭華等業界知名人士。經過近乎慘烈的評選競爭之後,南方微電影“金鳳獎”的10個類別共計55個獎項終於出爐。其中,莊佳龍的《瑪麗的自然捲世界》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兩項大獎。王東憑藉《勇敢做自己》中的出色表現奪走影帝稱號,而《阿蘭》中的女孩譚超蘭則憑藉對“吸毒女”一角的精彩演繹收穫影后稱號。
  莊佳龍的《瑪麗的自然捲世界》獲得了大部分評委的肯定。這部影片曾於去年入圍第66屆戛納電影節短片單元,講述的是一個因溺水而只能看到水紋形狀世界的女孩瑪麗和一個被嘲笑為膽小鬼、不敢下水游泳的男孩蘑菇一起創造屬於他們童話世界的故事。
  除了正式獎項之外,本屆南方微電影節還設立了年度致敬獎,對那些為微電影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和企業頒獎。知名公益記錄片導演喬喬以《迷失的家園》獲得組委會的年度致敬(個人)獎。頒獎典禮上,“2013-2014微電影‘最搶眼’導演20強名單”出爐。大賽組委會負責人表示,在接下來的年度內,南方微電影將繼續頒發微電影導演年度影響力排行榜,爭取以南方的視覺、南方的標準囊括中國微電影市場。
  前景升級
  明年競賽單元擴至5個
  本屆南方微電影大賽吸引了眾多專業人士參與。諸多原創作品把熱心社會公益的企業責任與企業品牌、政府傳播的主題與民眾聯繫了起來,展示了普通人的夢想。大量專業公司參與進來,讓本屆南方微電影大賽的作品在劇本精緻度、演員表演細膩程度到影片的完成度方面攀上了一個新臺階。
  基於南方微電影大賽良好的發展前景,昨日,現場嘉賓紛紛詢問參賽及投稿方式。本土導演鐘雄兵表示,這次現場觀摩了南方微電影大賽的評選之後,他發現不能找到比這裡更好的展示平臺了,未來可能將公司作品打包參賽。
  由於社會各界熱情高漲,昨日,南方微電影大賽組委會現場宣佈2014—2015年度南方微電影大賽啟動。2014—2015年度南方微電影大賽被分設成5個既定子單元和3個階段的比賽。子單元分別是故事片微電影大賽、紀錄片微電影大賽、公益片微電影大賽、形象片微電影大賽和光影剪刀手微電影大賽。三個階段為:第一階段收片,6月30日截止;第二階段收片,11月31日截止;第三階段收片,2015年2月28日截止。比賽歷時一年,預定明年3月31舉辦頒獎盛典。
  第二屆南方微電影大賽年度頒獎盛典現場。
  本版攝影:南方日報記者 梁文祥
  ■專訪
  2014—2015年度南方微電影形象推廣大使王韻壹:“做音樂讓我
  特別投入”
  南方日報:最近專註於哪方面的創作?
  王韻壹:參加《中國好聲音》比賽之後我去了溫哥華兩次,是加拿大政府對外文化廳邀請我去那邊做文化交流,跟當地的音樂家合作。我最近在製作一張唱片,而且是一張非常有意思的唱片,它有一部分是保留了我之前娓娓道來的曲風,還嘗試了比較戲劇性的詮釋方式,一定會特別的好玩,敬請期待吧!
  南方日報:有你特別鐘愛的嗎?
  王韻壹:可以說它跟傳統專輯不一樣,這張專輯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整張專輯串聯起來,它又是一個更大的劇目。我們未來可能會把它做成音樂劇。
  南方日報:你覺得是潛心創作還是在各種活動中保持一定的曝光度好?
  王韻壹:其實我覺得兩個方面都值得尊敬。我堅持出唱片是因為喜歡,其實我也考慮了很多,我想找到自己的位置,想知道自己到底是誰?然後我就在想如果我現在一貧如洗,我想做什麼?答案就是做音樂。就是我不會太在意那些所謂的附加價值,當然,如果我這張唱片有很多人喜歡,這我會很高興的。我享受當下。在做音樂的那一刻,我總是特別投入。
  ■專家說法
  廣東電影家協會專職副主席董丹弟:
  打造華南最有影響力
  微電影大賽
  寄語:在現有的基礎上發揮更多力量,總結經驗,越辦越好。打造華南地區最有影響力的微電影大賽。
  一個報業集團能如此大氣地承辦微電影大賽,其勇氣和魄力讓人感動。本屆微電影大賽比上一屆有了飛躍的進步,影片的質量和數量都有了大幅提高。我有一個建議,南方微電影大賽可以依托它逐漸建立起來的號召力與影響力,擴大活動內容,不僅專註於劇本和影片的徵集,還可以打造起自己的專業平臺,和相關方面的專家聯動起來,為參賽的編劇、導演甚至是剪輯做講座和輔導,提升他們的專業水準。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致父親》,從李晨的表演到導演韓承桓的執導都很好,體現其專業水平。《瑪麗的自然捲世界》也非常棒,可見其導演深厚的功力,今年的最佳女演員譚超蘭的表演也是比較精準,可謂實至名歸。
  微電影頒獎大賽的舉辦和民眾的興趣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果能將它堅持做下去,變成品牌,就會吸引更多更好的作品。主辦單位以後也可以嘗試轉型,把自己的平臺資源用起來,打造自己的標桿性作品。
  網上收視率高的作品,大多是直面社會現實的,能給人帶來震撼。今年的很多作品在反映現實的同時傳遞了正能量,有很好的社會導向。藝術上的探索也有很大的進步,但是要臻於完美,必將要走一條很長的路。
  珠影集團副總經理趙軍:
  希望微電影
  能走進電影院線
  寄語:很高興看到飛躍成長的微電影,希望微電影能與中影南方新幹線合作,讓更多優秀的微電影走向院線,和觀眾分享。
  由民間自媒體繁榮起來的微電影節成長很快,這讓人非常欣喜。的確,目前已經到了微電影涌現的時候,作為一個資深電影人,我很高興自己能夠參與其中。
  我們今天說的微電影和傳統電影已經不是一回事了,原因在於微電影是為時代留下印記。目前,移動互聯網的時代已經實現了全民互動,全民互動包括利用各種自媒體、各種娛樂方式實現共鳴,微電影就是其中一種形式。
  微電影讓這門藝術進入尋常百姓家,大家都可以通過鏡頭、影像、音樂和畫面表達自己對這個時代和社會的觀察和想象。微電影的一大特色是大量接觸現實、以反映現實故事為主,今年獲獎的作品都有這樣的因素。
  能夠讓全民互動起來的,當然是老百姓關註的社會與人性、時代與變革的話題,正能量能感召更多人的心。微電影最大的特點就是源於自媒體,是自媒體的一種表現方式,人們一定是從自身感受出發,不管以後怎麼發展,關註現實關註思考是永恆主題。如果不是現實話題、時代話題就不容易與人產生共鳴。
  看到大家不斷接觸和挖掘現實中的痛點,揭示和挖掘其中的複雜感受,的確讓人欣慰。全面互動在微電影中找到很好的表達,這也將這個時代的潮流,我們拭目以待。  (原標題:南方微電影實現質的飛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fng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