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4月2日電 (記者 張蔚然)日本1日宣佈放棄“武器出口三原則”,大幅放寬向外輸出日本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的條件。美國國務院2日對此表示歡迎,稱此舉將擴大日本與美國等國防衛產業合作機會,簡化合作流程。
  日本政府1日經內閣決議出台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以取代該國長期遵循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從而實質上打開在“符合條件”情況下的武器常規輸出之門,此舉是日本安全政策的重大轉折。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2日就此表示,美方對日本修改武器出口政策表示歡迎,此舉將擴大日本與美國等伙伴國在防衛產業方面的合作機會,簡化合作流程。
  她說,這一政策變化還允許日本推進防衛產業現代化進程,並讓日本能夠參與21世紀全球併購市場,對日本和美國等合作國家都有利。
  雖然美方對日本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表示歡迎,但中韓等國都持保留態度。中國對日方此舉表示高度關註,稱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事關地區安全環境和戰略穩定,也關係到日本國家發展走向,希望日方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韓國則希望日本政府能顧及到周邊國家的擔憂,希望日本基於原有的“武器出口三原則”,秉持和平國家的基本理念,推動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定。
  日本政府1967年頒佈實施“武器出口三原則”,禁止向社會主義陣營國家、聯合國決議規定實施武器禁運國家以及國際衝突的當事國或有衝突危險的國家出口武器。1976年,三木武夫內閣對上述原則進行增補,事實上全面禁止了武器出口。日本內閣1日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後,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方將積極推進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防衛裝備技術合作。(完)  (原標題:美歡迎日本修改武器出口政策 稱擴大美日合作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fng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