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委員談化解過剩產能:“退出”需法制保障
  秦夕雅 杜卿卿 趙雨冰
  政協委員們今年都在關註什麼問題?經濟轉型、深化國企改革無疑是他們關註的重點之一。
  銀監會前副主席蔡鍔生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等多家媒體採訪時稱:“國企改革就要按照三中全會的要求做,不能你一句我一句,改革不是說出來的,改製也不是光靠大家幾張嘴討論出來的,討論過後最重要的是落到地上。此刻不是坐而論道的時候,十八屆三中全會已經給出了方向。現在的問題非常實際,需要敢於負責任的人去做。”
  作為民企負責人,全國政協委員、香繽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明金在被問及對未來政策期待時表示:“首先,希望行政改革有新進展、新突破,使百姓和企業能夠得到真實的好處;另外國企改革,我們也非常期待出台一些細節,能與民營企業抱團發展。特別是有一些可操作的、符合市場規律的、私營和國有企業都可以接受的(政策)細節。”
  另一位來自香港特區的全國政協委員同樣表達了希望能與大型企業“抱團發展”的願望。
  香港來來速遞貨運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閭蘅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表示:“有一家跟別人合伙的管道公司,目前建構已經組織好,2014年正在準備進軍國內天然氣市場,建設加氣站等。現在想看看哪個地方政府有空間可以參與進去。”
  民營企業希望能破除屏障,抱團發展,而國企則更多地關心國企改革和結構調整後的企業退出問題。
  “我們在研究自己有問題的企業怎麼辦時,就必須研究處理這些問題企業所在地方政府的態度,比如職工安置、現有的法律條款在這方面缺乏細緻的、可操作的程序;再比如已經有《破產法》,但真正依法破產的企業又有多少呢?”中國東方電氣集團董事長王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王計認為,化解過剩產能過程中最大的問題就是企業退出機制,從法律上來講是有通道的,但是法律條款自身存在需要改善的地方。需要政府創造環境來促成產能過剩問題的解決,以及打通退出通道,來解決企業在退出過程中引發的問題。
  如何化解這個問題,王計提出建議:首先遭遇的是就業問題,必須建立保障體系讓企業職工有一個順利退出的通道。
  其次,企業退出要影響地方GDP,必須要剋服“唯GDP”的觀念,但這個問題牽涉到職工安置甚至社會穩定而變得難度很大。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法制、制度、通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fng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