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解鴻震 通當鋪訊員丘劍山
  一套科學儀器,動轍幾十萬、上百萬、甚至上千萬元。中小企業買不起,新竹買屋但生產研發又離不開;高校和科研院所購置了這類科學儀器,但並不是經常使用,“15億元科學儀器,每年300多天在睡大覺”(本報2013年12月31日曾報道)。如何提高科學儀器的使用效率,讓這些儀器為更多需要使用的企業服務?
  昨日,湖北省科技廳表示,今年將徵集單位價值在10萬元以上的科學儀器設備,全部納入科學儀器共享協作網,巴里島為更多中小企業進行科研創新服務。同時,為鼓勵企業來使用這些共享平臺上的科學儀器,省科技廳將對使用企業提供30%的檢測費用補貼。
  企業買儀器台北港式飲茶撐門面
  科技型企業離不開實驗和檢測儀器作支撐。然而,檢測儀器購置投入大,大多數科技型中小企業無力自購,這一定新竹買屋程度上制約了企業的創新和發展。
  昨日,省政協副主席、省科技廳廳長郭躍進向記者講起中小企業這一窘境時頗有感觸。一次,郭躍進一行到一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調研,當問及企業面臨哪些具體困難需要幫助解決時,企業負責人望著一臺科學儀器說:“這台‘面子工程’花掉60萬元,但一年實驗用的時間,也就那麼幾次,這對於我們中小企業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
  郭躍進表示,今年將重點建設和完善湖北省科學儀器設備共享使用協作網(www.hbsis.org.cn)。此前,在冊的均為40萬元以上的科學儀器;為了服務於更多科技型中小企業,今年將徵集開放全省10萬元以上科學儀器設備的共享使用。為鼓勵企業使用這些共享的科學儀器,在檢測費用上,將給予30%的補貼。同時,鼓勵民營企業和民辦科研機構自購的儀器也加入協作網,在年底時,通過儀器使用率等綜合考核來給予獎勵。
  儀器共享提高使用效率
  企業如何使用共享的科學儀器?記者從省大型科學儀器協作共用網管理辦公室瞭解到,企業需要使用哪類儀器進行實驗或檢測,可以從共用網上找相應的儀器提供單位。其間遇到問題,可以找該辦公室協調解決。
  如湖北省一家藥業公司,曾開發出一種治胃病的膠囊新藥,但其又有輕微的副作用。為減輕副作用,必須測定並控制好藥物中一種關鍵成分,而要買一臺相關檢測設備,就需上百萬元。通過儀器協作網,該公司聯繫到湖北工業大學。該校的一種液相色譜儀,正好可以滿足這種檢測需求。之後,這種新藥成功上市,並取得上億元的銷售業績。
  為方便企業對接,省科技廳表示,今年將完善大型科學儀器協作網的功能,實現網上預約、網上結算,開通400、800免費服務熱線,開發手機客戶端,為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便捷及時的服務。
  (原標題:圖文:使用共享儀器可獲檢測費補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fng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