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號),除夕的臨客火車票通過網絡電話等途徑正式開售,普通圖定列車的車票也已銷售到農曆臘月二十五,自春運車票開售以來,火車票搶票大戰一直硝煙四起,今年新加入購票渠道的支付寶一直勢頭強勁,每天有超過50萬旅客採用支付寶購票。今天(6日),支付寶方面發佈《支付寶用戶春運報告》,大數據中,可以窺見春運出行的軌跡以及城市在春運中的變遷。
  報告顯示,國內近一半的支付寶實名用戶目前都遠離故鄉而居,接下來的春運中,他們將在“年”的召喚下返鄉。根據他們的出行情況,報告羅列了今年春運的十大熱門路線,其中廣東到湖南線路位列第一,長三角中與江蘇有關的兩條線路分別是第五位的“上海到江蘇”線路,和第九位的“江蘇到安徽”線路。記者發現,這與鐵路部門的客流預計吻合,那就是節前長三角地區由東向西的客流會井噴。支付寶公眾與客戶溝通部工作人員王子凌分析,從春運客流的走向中,能看出一些城市的活力值:“通過數據的分析,南京和蘇州入選了十大活力城市,這是怎麼得出來的呢?首先本地人喜歡待在家裡,說明本地有很多發展機會,第二外地人來尋找發展機會,這裡工作帶來的機會,另外不同的文化交融,能產生活力。”
  據統計,很多年輕人第一次出遠門是因為上大學,大約有76.5%的大學生求學時選擇遠離家鄉。王子凌介紹,南京是對大學生吸引較大的城市,在寧的外地人中有24%是在南京求學,因此這又與鐵路預測吻合,南京的學生客流占春運客流的三分之一強:“假設有一個南京人外出去讀大學,同時會有19個人來南京讀大學,這個流入流出比是19倍,大學生在本地沒有形成社會圈子,留戀會稍微弱一點,春運需求是非常強烈的。”
  另外,報告還顯示,春運出行以以離家200到800公里最為集中,中短途明顯,這也表示,最近幾年來,隨著沿海產業往中西部梯度轉移,新一代外出人群就近務工的趨勢開始顯現。
  【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嚴圓圓】  (原標題:大數據揭示春運出行軌跡和城市變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fng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