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龍和杜邦生前在非洲的工作照
  央廣網北京11月1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本月初,兩名法國記者克勞德·維爾隆與吉斯蘭娜·杜邦在非洲國家馬裡北部慘遭殺害。隨著調查的不斷展開,更多細節浮出水面:基地組織或是幕後黑手。對此,已經在馬裡進行軍事干預近一年的法國將如何應對?
  儘管法國當局表示,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兩名記者在馬裡遇害事件是恐怖分子所為,但是有關這一次凶殺事件的原因和經過的疑問仍然是困擾著法國社會。
  2名記者是在馬裡東北部的基達爾市被一小組突擊隊綁架,在被綁架不到2個小時之後法國軍方的巡邏隊在離基達爾市12公里處發現了兩名記者的遺骸。自今年1月法國軍事干預馬裡之後,將占領北部地區的伊斯蘭武裝組織趕走之後,已經過了一年,目前還有大約3千名法國士兵駐扎在馬裡,其中有兩百名士兵就駐扎在離基達爾不遠的機場。
  儘管如此馬裡北部的情況仍然是非常不穩定,攻擊事件和伊斯蘭教徒的襲擊隨著11月24號立法大選第一輪投票的臨近而愈加頻繁。發生慘案的基達爾目前的情況則更加特別,雖說法國軍人和聯合國維和部隊都在基達爾駐兵,但是巴馬科當局在當地沒有絲毫的影響力,掌握實權的反而是反政府的圖阿雷格人組織。
  據法國媒體報道說,4名綁匪中三人目前已經得到了辨認,與此同伊斯蘭瑪格麗部基地組織宣稱對該綁架事件進行負責。有消息指出綁架原先準備將這兩名記者交付到瑪格麗部基地組織的手中,但是途中由於車子拋錨以及害怕被法軍發現蹤跡併進而截獲,因此慌亂中就將這兩位記者先行處決了。此前法國總統新聞公報已經表示不論凶手是誰都會受到應有的懲罰。
  事情發生之後法國各大報紙都突出報道了這兩名法廣記者被殺事件,解放報在頭版的大字標題是新聞媒體遭到謀殺,意指這兩名記者的遇害凹顯了馬裡的緊張局勢,以及新聞界戰地報道的艱難。十字架報在第一版也以大標題寫到馬裡北部無休止的暴力事件,認為法廣記者的遇害表明法國和聯合國對馬裡進行了軍事干預,但是馬裡北部依然動蕩不安。政府方面該事件也是引發了法國政界一連串的十分強烈的反映,總統奧朗德表示憤慨,文化部長表示無限的悲痛,更有議員表示說這一暗殺事件顯示了法國所面臨的挑戰,不僅顯示了法國在撒哈拉麵臨的挑戰,也顯示了法國在世界上面臨的挑戰。  (原標題:法國記者命喪非洲新進展:綁匪途中怕現行蹤被殺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fng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